北京施压西方著名学术出版集团撤销千余敏感文章(图)
来源: 法广中文网
2017-11-01
标签: 德国
media出版『自然』等一批著名学术刊物、位于德国海德堡的施普林格.自然集团 wikipedia

又一家西方学术出版集团遭遇中国当局威胁,出版著名科技刊物『自然』的施普林格.自然集团周三宣布,禁止中国境内的读者访问至少一千多篇敏感文章,以适应中国的某些规定。

根据『金融时报』报道,这一禁令涉及一千余篇本来为中国读者提供的内容包含台湾、西藏以及文革的文章。

这一全球最大的学术出版集团发表文告称:“做出这一决定十分遗憾,但这是为了保护我们的用户和读者不会受到更大的影响”。该集团称,这样做是为了遵守中国的规定。

该集团称:“这样做并非编辑审查,也不会影响我们出版的内容,也不影响来自世界上其他地区的访问。”

施普林格.自然集团认为这一措施影响“有限”,包括中国在内。因为禁令仅仅涉及少于百分之一的文章。“如果不这样做,我们将冒着所有文章被中国封闭的危险”。

施普林格.自然集团总部位于德国,旗下有超过60个出版社,每年出版1900种杂志,包括前述被视为在自然科学家最具权威的科学杂志『自然』。

今年八月,剑桥出版社,世界上最古老、最受尊敬的出版社之一也遭遇类似的事件。该社旗下『中国季刊』创办于1960年,是中国研究领域声望最高的期刊之一。在中国国家广电总局要求移除该刊在中国网站上敏感议题论文,否则关闭网站的威胁下。剑桥出版社迫于中国压力照办不误,移除315篇所谓敏感议题文章,诸如文革、八九六四、天安门广场、西藏、新疆、香港以及台湾等等内容之后,结果激起海内外学人一片激愤。不少反映说,堂堂学府剑桥,近代以降,数不清的中国学子来学习、以及将来希望来学习的剑桥,也竟然要自我审查,以图在中国苟延残喘。

剑桥大学出版社在舆论强烈谴责下于8月21日宣布,把应北京当局要求移除的旗下学术期刊『中国季刊』315篇敏感论文立刻重新张贴上网。

隐私权政策(Privacy) | 免责条款(Disclaimers)